2022年1月1日起,承德市执行2021年版医保药品目录!
来源:承德市医疗保障局2022-01-11 14:13浏览次数:

按照国家、省医保局通知要求,承德市医保局组织辖区各级定点医药机构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了《2021年版药品目录》对码与系统切换工作,自2022年1月1日起,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、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正式统一执行最新版的《2021年版药品目录》。

新版药品目录动态调整变化较大。与原药品目录相比,共74种药品新增进入《2021年版药品目录》,其中国家谈判药品67种、直接进入常规目录的有7种。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。另有艾曲泊帕乙醇胺片、盐酸埃克替尼片两种药品从常规西药调整到国家谈判药品中。从谈判情况看,此次新纳入的67种国家谈判成功药品中,西药64种、中成药3种,平均降价61.71%。目录调整后,药品目录收载西药和中成药共2860种,其中常规药品2585种(西药1273种、中成药1312种),协议期内谈判药品 275种(西药213种、中成药62种)。另外,还有医保基金可以支付的中药饮片892种。

新增国家谈判药品个人自付比例为20%。全市执行的新版药品目录中,凡例、药品通用名、药品分类、剂型和限定支付范围等按照我省规定执行。目录内药品分甲类、乙类,甲类药品不设先行自付比例,按政策比例报销;乙类药品(不含协议期内国家谈判药品)执行全省统一标准,先行自付5%后,按政策比例报销;协议期内国家谈判药品先行自付20%后,按政策比例报销。

部分罕见病纳入新版药品目录。国家谈判药品作为药品目录调整的重点,《2021年版药品目录》调整又新增不少肿瘤治疗药物,覆盖了肺癌、淋巴瘤、乳腺癌、肝癌、胃癌、骨髓瘤、前列腺癌和神经内分泌瘤等领域,其中不少药物填补了医保空白。特别是本次调整纳入的还有7种用于治疗罕见病的药物,包括用于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、治疗多发性硬化的氨吡啶缓释片等药品,原来约70万元一支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,价格降到了约3.3万元,切实减轻了患者用药负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