及时了解“异地就医”信息,让数据多“跑路”,让患者少跑腿
来源:承德市医疗保障局2021-11-10 17:20浏览次数:

9月1日起,河北省内异地就医无需备案,普通门诊、门诊慢病、住院均可以在省内定点医院直接划卡结算,享受与本地相同的待遇。跨省异地就医仍需备案,备案启用新版流程,参保人在跨省异地就医前提前了解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名单,在网上备案,切实做到:让数据多“跑路”,让患者少跑腿,不断提高办事效率。

参保人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了解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名单。

一是在河北省医疗保障局的门户网站(ylbzj.hebei.gov.cn)首页上“京津冀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试点医疗机构名单”模块中查询,或者在河北省医疗保障局的微信公众号中搜索文章《京津冀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试点医疗机构名单》进行查询。

二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(fuwu.nhsa.gov.cn)首页“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查询”进行查询,或者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的“异地就医”模块进行查询,其中非试点地区参保人员需点击上方“点击这里”查看参保地自主开发的跨省异地就医线上备案渠道。

此外,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中遇到其他问题,也可通过“异地就医”模块,查询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咨询电话进一步寻求帮助。

河北省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启动新版流程,步骤如下:

步骤1 进入跨省就医异地备案页面

微信搜索“承德市医疗保障局”公众号或“河北省医疗保障局”公众号,点击“关注公众号”,选择界面底部“公共服务-河北智慧医保平台”,进入“河北智慧医保”小程序,或者直接微信搜索“河北智慧医保”小程序,点击“跨省就医异地备案”。

步骤2 添加备案人

进入首页,本人备案无需添加,为他人备案,点击“新增”,添加备案人。

步骤3 选择备案类型

点击“备案申请”,选择备案人,选择需要办理的备案类型,填写备案信息。

步骤4 查询备案结果

点击“备案结果查询”,查看备案结果是否成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