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度承德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情况
来源:承德市医疗保障局2020-10-30 13:33浏览次数:

    2019年是市医疗保障局成立的开局之年,全市医保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、三中、四中全会精神,扎实开展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,全面落实市委、市政府和省局决策部署,围绕“保基本、防风险、堵漏洞、降成本、减负担、优服务”的工作思路,全面承接机构改革职能任务,坚持边组建、边运行、边完善,实现了过渡时期系统运行有秩序、基金安全有保障、深化改革有成效、待遇落实有提升,既定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,为全市医疗保障事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。

    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38.7万人,参保率达到95.9%;全市职工医保基金收入21.17亿元,支出18.42亿元,当期结余2.75亿元,累计结余19.55亿元。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收入28.29亿元,支出29.35亿元,当期结余-1.06亿元,累计结余10.34亿元。自7月份开始,对基金的综合管控逐渐显现效果,支出出现拐点,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,下半年平均每月支出下降4000余万元,基金收支趋于平稳。

    调整完善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政策措施,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由60元提高至75元,起付线标准下降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50%,报销比例提高至60%。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医保结算系统,实现大病保险、意外伤害保险出院即时结算。全市共为9万人次落实大病保险待遇20723.25万元,为18386人次落实意外伤害保险待遇9286.28万元。职工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正式启动,基金共济能力和管理综合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。